历史沿革

多元族群融合的海洋文化

台湾的历史至少可上溯至 7000 年前。7000 年前起到大约 400 年前,南岛语系原住民的祖先先后、陆续的漂流到台湾来,成为目前所知台湾最早的居民。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西洋人航行到远东地区进行殖民、贸易活动,台湾由于位于东亚陆域与海域交点,同时也是东北亚海域与东南亚海域交会之处,遂成为当时在东亚海域活动的东、西方各势力的交集点。

17 世纪前期,荷兰人进驻安平 ( 今台南 ) ,建立据点,开始在台湾进行传教、贸易及各项生产活动,并招募大陆沿海地区的汉人来台垦殖, 开启台湾多族群历史的开端。其后,在短暂的郑氏政权时期及清朝统治的两百多年间,汉人移民逐渐增加,在台湾形成汉人社会。 19世纪末在帝国主义向外扩张的浪潮下,台湾成为日本殖民地。在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间,台湾社会逐渐由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1945年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脱离异民族殖民地统治。20世纪后半期,在历史的交错中,台湾历经了经济奇迹与政治民主化的过程,举世瞩目。台湾的历史发展不论从台湾本身的发展脉络或放在世界的历史脉络来看,都有其特殊之处,也吸引着世界各国历史学者的关注。

在面对21世纪开展的同时,政治民主化、经济自由化与全球化的潮流更见风起云涌,台湾正面临一个全新的政经局势与国际竞争模式。现在的台湾,拥有优质的公共建设、便利的运输系统及完善的通讯服务,在面对数次国际能源危机及经济不景气,我们创造了举世赞誉的「经济奇迹」,成为开发中国家的成功典范。凡此种种,都证明了台湾人民凭借着永不屈挠、奋斗不懈的坚毅精神,创造了经济发展与政治民主的成就,这足以让我们在世界上昂首阔步,深以为傲。